常熟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常熟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常熟市稳妥推进村级集体财务第三方代理
发布时间:2017-08-29     浏览次数:     来源:

 

今年以来,常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治理工作,强化责任落实,加快工作推进,现已初步形成实施村级集体财务第三方代理的工作方案,决定在全市统一建立农村财务监管中心,构建第三方“出纳驻村、会计驻镇、集中财务核算”的村级财务新型监管模式。主要抓了以下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委专门成立了村级财务第三方代理工作领导小组,落实责任分工,明确要求各镇(区)作为村集体资产管理的关键主体,对第三方代理工作负全面责任;各相关部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二是搞好宣传发动。6月2日,市委召开了全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治理推进会,强调引入第三方代理、创新村级财务监管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统一思想认识。7月初,组织各镇(区)分管领导和农经负责人赴太仓学习第三方代理模式,打消基层干部对推行新制度的顾虑,为工作推进营造良好氛围。三是摸清财务现状。对各村(涉农社区)所有集体资金和财务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全面摸清财务现状,测算财务人员的需求量,对全市村级集体“三资”管理的17项制度及制度执行情况进行兜底梳理,对去年下半年以来全市推行的村级资金支付银行联动监管系统的运行效果进行实际评估。在全面掌握村集体“三资”管理人员结构、管理模式、制度建设和信息化监管等情况基础上,制定了推进第三方代理工作方案,对推进第三方代理后的经费保障、人员设置、软硬件设施等配套问题作了明确规定。
下一阶段,该市将按照《工作方案》重点落实五项工作:一是公开选定第三方代理机构。按照政府采购的相关规定,公开招标选定第三方代理机构。市纪委将全程参与招投标活动的监督工作,在机构资质、业务水平、服务质量等方面加强监管,督促农经部门加强考核评价,公开招标选定中介服务机构。二是履行相关民主程序。明确要求相关部门、各镇(区)、村级组织认真履行民主程序,确保村级财务第三方代理的推进过程合规合法、有序有效。三是建立镇(区)农村财务监管中心。由各镇(区)合理选定监管中心的办公场所,配置办公设施,健全完善管理制度。中介机构委派财务总监,实行村财务集中核算管理,监管中心实行财务总监负责制,接受各镇(区)纪检部门、农经部门监督管理。四是强化基层农经体系建设。建立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拟将村原主办会计,继续保持村定员干部性质,转任为村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主任,履行村集体资源资产管理、经济合同管理、农村土地承包和流转管理、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等职责。镇(区)“村账镇代理中心”财会人员由所在镇(区)统一调整为镇监察(审计)室或农经管理部门工作人员。五是加快“常熟市农村集体资金管理系统”的上线运行。8月底前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村集体资金支付银行联动监管系统,实现村级资金支付审核审批实时在线,制度嵌入系统执行,收支凭证实时审查,收支轨迹全程留痕。村财务委托第三方监管后,要求必须继续使用该系统,实时监管村集体资金的收支情况,真正达到为村干部带上“紧箍咒”,为村民管好 “钱袋子”的良好效果。